2019年8月24日 星期六

[CoC] 繼承者──10月12日

格萊因618年,10月12日,星期三

Dear diary,

  今天從一早就下著大雨,天色陰鬱,我內心也莫名有股陰霾,沒想到不祥的預感竟然以這種糟糕的方式成真了。

  班克斯教授去世了,在自家門口遭人槍殺。坦白說,我到現在還不太能相信這件事,總覺得說不定明天到了大學,就能在他的辦公室聽到那熟悉的聲音。然而脖子上沉重的重量,卻不斷提醒我這個現實。

  「我將我無盡的知識留給你,我最聰明的學生。那把鑰匙你不妨隨便找扇門試試看,它將會帶領你走向智慧的寶庫」

  這或許也能算是班克斯教授給我的遺言吧,將那把鑰匙插進鎖孔後,便能夠抵達班克斯教授的書房。雖然不明白這是怎麼運作的,不過顯然跟班克斯教授對於神祕學的研究有關,裡面的書籍也是相關的。我想班克斯教授將這些留給我,或許是不忍這些知識散佚,又擔心落入錯誤的人手中吧。

  班克斯教授,我答應你,一定會好好地守護並研究這些知識……只可惜你沒辦法在場指導我。

  至於那個石板,實在是超出我的理解之外。若單純能理解為古代祭祀用的祭器就好了,但能夠將接觸到的人吸引至奇特空間的特性,實在是相當不同於我目前所知的任何古代物品。目前只能將那個石板理解為一種媒介,或說是一種通道,或許與班克斯教授的鑰匙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  不過,鑰匙雖然能連結到特殊的空間,但時間的走動仍然是一致的,而「異鄉」(姑且就借用異鄉人的說法)的時間流動卻是靜止的,也就是說異鄉這個空間,或許甚至不存在於我們所知的這個宇宙,或至少不存在於地球……
  不確定異鄉的物理法則,或許下次可以試驗看看。

  異鄉中的那個存在──異鄉人──照他的說法,或許他現在也在觀察著我的一舉一動……不過若要在意這種事,那就什麼都做不了了。
  據他所說,那些骨板確實是某種祭器,是遠古時代他的信眾所做的,當時他們認為他是神。
  我並未讀過類似的記載,看來該更深入研究一下類似的古代信仰了。不過既然他說了集合五塊骨板就能夠開啟通往異鄉的道路,或許這是他與信徒溝通的一種手段,例如握有骨板的人便是祭司,能夠獲得天聽,藉此鞏固信仰中心……
  不過異鄉人為何要這麼做?無聊嗎?是否他能透過骨板觀看這個世界,或對這個世界產生更多影響?
  實在是有太多問題了,但願班克斯教授能在這裡跟我討論就好了。
  異鄉人為何不請班克斯教授幫他找回骨板,也是相當令人困惑。尤其是我又得知班克斯教授是魔法師……不管怎麼想,拜託班克斯教授都是更為符合效益的選擇才對。
  還是異鄉人知道班克斯有絕對不會答應的理由,或是沒有與他談判的籌碼?
  現在他以班克斯兇殺案的線索跟我達成協議,其實某方面來說,也是利用我想知道真相的願望,以及所知太少的弱點。
  愈想愈覺得不安了。雖不能裹足不前,但也不能過度貿然行事。

  念及羅迪跟亞莉珊卓也都認識班克斯教授,將這不幸的消息告訴了他們。看到弟妹們如常的樣子,總覺得些微安下心來了。
  順便問了羅迪鑰匙上的古拉安文寫了什麼。另外,明天得去問山姆先生葬禮在何時舉辦才行……竟然會忘記這種事,真是太不得體了。
  而亞莉珊卓……不愧是女性,還是比較體貼一些。發生了這麼多事,我自己都忘了沉澱一下自己的心情,還是她點醒了我。看到妹妹這種地方,就會讓我覺得,她將來肯定還是能成為一名好妻子吧。確實也該替她多留意看看合適的人選,但還是先等這些事情落幕吧。

  接著便是在讀報的時候,看到報紙上浮現要我開窗的訊息。大概是今天碰上的怪事太多了,我竟然都有些見怪不怪了。
  但在窗外看到一隻浣熊敲窗的時候,還是有些令人震驚的。畢竟我只在百科全書上看過這種生物。更別提是會人話的浣熊了。
  浣熊「拉昆」,來自守密人議會,班克斯的老友,現在說要做為我的導師跟看顧者……雖然是隻浣熊,而且看牠打滾的模樣,有些難正經面對。
  對於班克斯教授這些一重又一重的身分,我目前似乎也只能接受了。但想到自己或許未曾真正了解過教授,不免覺得有些遺憾。而教授卻又把這些重要的物品留給了我,這到底是信任我,還是不信任我呢?
  或者,是教授原本是想自己守護這些知識,直到他無法守護的一天,才將這些知識傳給我?但為什麼不直接給拉昆呢?又為何不先讓我有些心理準備呢?
  不管怎麼解釋都只會冒出更多問題……但願深入了解後,我會慢慢了解這些問題的答案。

  我有些想把骨板跟異鄉的事告訴拉昆,或許他會有多一層的了解,但又不知道他會有何反應。只好先將班克斯教授被殺害的線索告訴他,幸好他沒有多問。
  另外也試著在他面前測試了稍早前異鄉人硬是傳授給我的魔法。沒想到拉昆相當驚訝我不需要結印跟詠唱。確實,以一些民俗學上的資料來說,施法的確是需要進行或多或少的儀式或步驟。看來那個異鄉人確實擁有我們這個世界沒有,或難以得知的知識。
  這雖然讓人好奇,卻也讓人敬畏。
  至於拉昆,情感上我還是很希望能夠信任他,畢竟他應該是班克斯教授的老友。今天實在發生太多事了,或許明天我可以跟他多聊聊。

  到這裡收尾吧,今夜大概會是個難眠的夜。
  但願班克斯教授能夠安息。

Ian.S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[伊恩的筆記]

班克斯教授書房的特點:
1. 時間與外界同步
2. 有未知的光源照耀
3. 想要物品時,物品會憑空產生
4. 書房內的東西不能帶出書房
5. 憑空產生的物品在踏出書房時會消失
6. 能將外部的東西帶進去,寫下的筆跡會保留

異空間:
聽到沙啞的聲音,反覆「FRESLA I KALASIA」。不自覺產生想碰觸骨板的念頭,碰觸後即進入異空間。
時間不會流動


鑰匙上的古拉安文:
「禁忌知識的花園,古老萬書的墳場,不該被知曉的智慧,這把鑰匙將開啟寶庫的大門」

拉物品法術:
使用時從指間冒出黑線(似乎只有我能看到),連結到目標物體上,可選擇將物品拉近,物品可自動跨過障礙物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